我需要吃維生素嗎?

「藥師,我手腳會麻,你有沒有什麼建議?」
「一般來說,手腳麻的有很多可能的原因,其中一種是缺乏維他命,你也可以試試看補充B群,裡面有B12,有些人會改善。」
除了在藥局裡面,對話中會出現補充B群這個概念,電視上或網路上也經常可以看得到補充維他命相關的資訊,甚至曾經有脫口秀也談論到這個話題。
那麼,究竟什麼是維他命呢?補充維他命又有什麼效益呢?
什是維他命?
很久以前,曾經發生過航行在海上的水手,發生了體重下降、虛弱、皮下出血的狀況。後來,我們把這些症狀稱之為壞血症,並且發現是由於缺乏維他命C所引起的,也因此維他命C又稱作為抗壞血酸(Ascorbic acid)。
維他命是英文vitamin的音譯,也可以叫作維生素。之所以這樣稱呼,是因為這些物質參與我們的新陳代謝,而我們人體又無法自行合成,所以需要仰賴從食物中攝取。又可以依照吸收方式的不同,分成了脂溶性維生素與水溶性維生素。
脂溶性與水溶性維他命有什麼不同?
我們身體內的小腸絨毛細胞可以吸收我們所攝取的維生素[1]。水溶性的維生素可以透過擴散作用,脂溶性的維生素則富含在油、牛奶等食物中,需要透過膽汁分解,與脂肪酸形成微膠粒,才能進入身體的循環中。
除了吸收的方式不同,它們在運輸、儲存與排除的方式上也有所差異。比較需要注意的是,不同水溶性維生素直接從腎臟排除,脂溶性維生素容易儲存在脂肪組織或肝臟中,所以需要注意是否過度攝取[2]
維生命與礦物質有什麼效果?
就像水手與壞血病的故事一樣,有許多維生素的效果,也是因為有人發生了症狀,補充某種維生素之後改善了,我們才發現的。舉例來說,缺乏維生素A會導致夜盲症,因此我們認為補充維生素A有助於視力。
以下概略條列幾項種維生素的效果:
維生素A:視力保健,有時候會出現在含葉黃素的保健食品。
維生素D:與鈣質吸收有關。維生素C:抗氧化劑,提升。
維生素E:抗氧化劑。
維生素K:與血液凝集有關,warfarin這類的抗凝血劑作用的原理即與維生素K有關。
我們常聽到維生素B,實際上則是一群水溶性的物質,例如維生素B1B6B12、葉酸等,所以我們統稱他們叫做B群。不同的維生素B也是有著不同的功效。
市面上的維他命保健食品?
說起維生素,其實處方藥也會開立維生素B群,例如常聽到的Alinamin便含有維生素B1B2。保健食品中的維生素B群,則大多以多種複方存在,例如Total B super這款產品。
除了錠劑之外,也有廠商會將維生素製造成「發泡錠」的劑型,例如拜耳藥廠的力度伸或者拜維佳。
我應該補充什麼樣的維他命?
上面介紹了幾種補充維他命的藥品及保健食品。那麼,我們應該補充哪些呢?
懷孕的婦女建議補充葉酸及鐵。葉酸可以幫助胎的中樞神經的發展,避免神經管的缺䧟,葉酸可以後瘦肉、肝、豆類、等食物補充。鐵質則能夠幫助預防缺鐵性貧血。紅肉及深綠色蔬菜中便富含鐵質。
年紀稍大的中老年人則建議可以補充鈣質與維生素D,預防骨疏鬆症以及骨折[3]
總歸來說,一般人若能均衡飲食,從日常飲食中即可攝取到足夠的維生素。上述的族群,則可以視需求再額外補充。
1.      洪敏元, ., 當代生理學.


市面上常見的維生素保健食品。有發泡錠劑型的力度伸、拜維佳,常見的則是錠劑劑型。

張貼留言

0 留言